满陇雪

http://lydmila127.lofter.com/

关于闻人羽,乐无异初设的一些猜想

咖啡喝多睡不着,无聊翻未删节台词,结果看出点奇怪的东西。

先声明,我目前古2一周目打到星罗岩火龙伏英,美设集和神渊古纪还没到手,以下纯属乱猜,欢迎指摘。

奇怪的东西如下:


此对话发生在夷则封印破碎后则阮月下谈情的时候:



首先,无异说巴蜀好玩。无异小时候体弱,我不太相信他娘会带他远涉巴蜀,暂且相信这话是从他娘口述的苗疆风物中听来的;

第二,闻人说北方连绵雪山,这话从阿阮口中说出怎么听都像闻人亲身经历,但雪山显然不是百草谷,百草谷也显然不在北方,位于广州西北部,看起来是湖南。


根据设定,天罡历代驻守百草谷,很少出谷,所以雪山是闻人从师父师兄口中听来的可能性比较小,并且她自小也不爱和他人打交道,再然后一次是她第一次单独出谷,不过从她初见无异的话里我觉得她是从没出过谷的。






再联想闻人的主题诗,塞雪连城堕婆娑,云雕怒马走冰河。



很明显的塞外诗风格。天罡身处温暖的百草谷,理应不该穿戴一身绒毛,而且印象中没有哪朝的汉军盔甲身上有这么多毛球装饰,反而风格和匈奴等塞外少数民族相似。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奇怪为什么闻人的主题bgm叫塞下曲,而剧情中却完全没提到塞下。而堕这个字,首先联想的是呱呱坠地,四主角诗中除了闻人,夷则主题诗里也有堕,红堕沾衣冷血痕,显然与其身世有关。同样闻人这句,我猜她的出生地在大雪纷飞的塞北,婆娑网上有人分析过,意指战乱。闻人羽之羽字取自五音,对应四季,羽属冬音,很可能闻人诞于冬季。云雕怒马,应该是取自温庭筠的《过五丈原》“ 铁马云雕共绝尘,柳营高压汉宫春。”

闻人主题诗第三句,朱颜流落东风里,这句话显然还是指身世之谜,朱颜指闻人,她说自己是师父捡来的孤儿,流落二字,应该是暗示闻人背景显赫,但是与族人失散了,流落红尘。我的猜想是,闻人来自塞北一个显赫家族,但是在两军交战时与家人失散,而当时汉军正是百草天罡,他师父捡到了襁褓中的闻人。是不是觉得很眼熟,和无异的剧情很像,我猜是闻人的剧情被移植给了无异。在二宣动画里闻人排在无异前面,我估计本来设定是由女主开领剧情,戏份要多于男主,但是后来闻人剧情改得面目全非,戏份狂删不说,角色性格也为了迎合市场不断改俗。


(此处须有BGM)

 

玩游戏的时候会发现,闻人的性格说不上稳重沉着,顶多懂事有礼,还经常对无异露出小女儿情态,这种感觉和她的主题曲《塞下曲》风格差得有点多,听曲子开场就是描绘一个辽阔场景,带着一点点愁思,又比较大气,非常切题,但是和闻人性格完全不符合。个人感觉,这首塞下曲的风格,反而更接近捐毒bgm陇首云飞和镇魔遗音,我甚至觉得无异的整个捐毒背景都移植自闻人。至于说捐毒只有荒漠没有雪,我只能猜本来的北部剧情地图设置是塞北飞雪,而非西北沙漠。




无异的主题诗“长安年少重游侠,抱酒弹铗杏花阴。杨柳风前歌玉树,黄金堂下卧麒麟。”一句都没有提到他复杂的身世,都在说他如何逍遥快活,喝喝酒打打铁。我甚至觉得,有没有狼王哥哥这个设定,其实对他影响真的不算很大。捐毒剧情之后,对无异的唯一影响就是他长大了,但是这个变化完全可以用别的故事去填。我觉得在一开始,乐无异这个角色的作用,就是为了造偃甲,以此和谢衣,流月城扯上关系。

纵观四个主角的主题诗,无异这个是最浅显的,我猜他本来是四人中出身最普通的一个,有点类似方兰生。第一句出自卢照邻《结客少年场行》“长安重游侠,洛阳富财雄”,本来是少年侠士来着,看原画里几张废稿,有那么点意思。四主角中另三人主题诗的末句都是交代结局,唯独无异末两句都是写他如何富有如何逍遥。至于杏花和杨柳,“沾衣欲湿杏花雨,吹面不寒杨柳风”,“杨柳迷离晓雾中,杏花雾落五更钟”,反正都是春天,很快活的样子就是了。

至于乐无异的名字,通常解释是音同无射,和夷则同为十二律。其中夷则为孟秋七月,无射为季秋九月。七月流火,九月授衣。至于为什么是秋,我觉得和神农有关,毕竟秋是丰收之季。

 

别的想不下去了,再说。不管怎么说,闻人羽作为女一,别的主角都有背景可挖,有主场剧情,偏她没有,百草谷剧情寥寥几笔带过,实在不应该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更新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刚刚过了太华剧情,其中闻人有这么一句台词:

闻人羽:我还好,以前驻守过更冷的地方……无异你呢?


由此推断闻人以前出过谷,但是是和天罡一起,没有接触过非天罡的外人,所以这确实是她第一次单独出谷,她对阿阮说的北方雪山见闻,应该是来自于她那次驻守。

但是这个并不足以圆闻人主题诗里的漏洞。


说起来我一直觉得天罡这个设定比较奇怪,说是驻守百草谷保卫墨者,但是剧情里却用途很多,又是秦陵之变,又是帮夷则篡夺帝位,又是驻守北疆。所以我感觉,天罡应该是一支比较庞大的特种部队,但是不知道隶属何人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