满陇雪

http://lydmila127.lofter.com/

灵虚对夏夷则的影响,以及灵虚其人

WARMING: 说了些夷则的坏话,不爱看别看谢谢。


灵虚在美设集里排名非常靠后,但其实人物设定十分精美,模型做得也比较细,但是似乎特别受到大家的唾弃,好歹是重要主线里的小boss,却连模型都没人提取,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他诅咒了主角夏夷则。

但是最为一个悲剧爱好者来说,我觉得这句咒言反而成为了夷则本人的一种魅力,实在是借灵虚之口,点出了夏夷则的命运,在开篇就给夷则打上了这样孤星入命的标签,让玩家先入为主,之后随着剧情的发展,夷则一次次和命运斗争才显得非常可贵。

夏夷则这个人,本身就是悲剧成就了他。没有彻骨冰寒的身世悲剧,就如同没有死爹妈的蝙蝠侠,夏夷则也不是夏夷则。

而灵虚这个人物非常非常地灰色,他是个修道的地仙,捕杀妖物天经地义,但是他不分青红皂白捕杀,并吞噬妖物内丹为己用,这种意义上来说他算是反派了。作为道人,杀妖没有错,但是如何判断一个妖是好是坏?妖这种东西真的该杀吗?作为妖,如何保证自己是“好妖”?夏夷则,作为强大的半妖,拿什么保证自己不会为恶?毕竟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,远远弱于妖,惧怕妖真的不算什么,也只有清和那种修道人,才能和妖谈笑风生。

灵虚代表了一种和别的角色都不同的价值观,除去吞食内丹外比较像《青蛇》里的法海,认为妖即是恶,不过法海除妖是为了自己所谓的正义,灵虚除妖是为了增进自己修为。

关于吞噬内丹,如果从另一角度来说,捕到凶妖,除去内丹,让他永不能为恶,这种做法到底对不对?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,对付“恶人”,到底是说教还是暴力?是蝙蝠侠那种留人性命,还是二桶那样招招至死?更何况区分妖类是不是“恶人”也非常复杂。这种问题讨论起来没完,但是不同观点的角色撞在一起却会很有趣。

我有时候想,Injustice League系列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,可能是因为观众是真的希望看到反派被杀死,那种暴虐执法的感觉,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态度。

所以我还蛮希望国产游戏可以有个像二桶或者罚叔那样的反英雄,不过觉得大部分古风游戏粉可能不能接受吧,太暴力了。


顺便再说一下有关“善恶判断”,国产游戏里一般比较感性,我信我吗,嗯我信你,这样,其实非常模糊,信任这种东西真的太玄乎了。而美漫里就比较具体,比方说,你必须有具体证明。所以国外总是特别多证件。两国的道德判断标准实在不一样,真的不能说哪种好哪种不好,我一下也说不好,太久没补DC漫画了= =


评论(3)

热度(3)